close

這「關於事件」完結篇其實應該可以與第二篇同時誕生的。

 

既然是完結篇,自然不希望有所疏漏,為免日後還要附註、P˙S˙,總有狗尾續貂、拖泥帶水、藕斷絲連無法切割的麻煩,所以希望將實驗精神發揮到極致,而發揮到極致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可能會是:新買來的中藥壺又弄壞了,因此這個實驗不能緊接著進行,不僅僅是顧慮到是婢女的顏面、也要顧及夫人的心臟。所以實驗不能太快進行,至少得等我覺得:這中藥壺已經煮到有點夠本了,而且是在保固期限內才行~因此拖了一點時間。

 

終於可以來寫科展報告了,不,是實驗報告:近一個月來煮中藥的心得總彙整。環顧周圍左右鄰舍親朋好友漸漸的要侍候湯藥的事似乎會漸漸增加:長輩照顧、青春期兒女的成長、自身的調養,如果這篇總結會給大家一點點幫助,有幸拯救各家的鍋子,也算是捲髮G跌到後抓起的一把沙吧~

 

首先,為什麼拿回家的中藥包不放入大同電鍋煮呢?

因為聽聞,煮中藥不能用鐵鍋鋁鍋,以避免金屬材質與中藥的酸鹼性成分發生化學反應,使療效降低或產生副作用。感覺上大同電鍋的內鍋並不像是不鏽鋼材質,再來我也不希望鍋子從此有中藥味,煮其他的東西家人無法接受。後來證明還好沒用,因為煮沸而噴濺出來的中藥汁黏著在鍋底,洗起來也一樣耗費體力,不是用一般洗碗精就可以除油這麼方便簡單。朋友建議在鍋內放瓷碗,這樣是行不通的,因為一包中藥材的體積約等於(或大於)一週份的西藥包(含外包裝),另外要加上六碗水去煮,一時間張羅不到這麼大的瓷碗,倒中藥出來時也會是個「燙手山芋」。

 

我的第一個玻璃養生壺原本就是用來煮養生茶的,可以調火力定時,不需看顧插電就好,原認為非常方便適合,果然煮一第一次OK,為什麼第二次就裂了呢?

 

因為第一次放六碗水加中藥包進去,藥材是乾的,所以藥包浮在水面上隨著烹煮緩緩下沈所以OK。

但第二次我直接放五碗水下去,卻沒注意:這時煮過一次的藥包已經飽含水分是重的,所以一開始就沈在壺底,導致受熱不均,玻璃壺身裂開。

 

第二次用砂鍋煮是正確的,因為這是熬煮中藥最好的材質,但是仍然破裂,我遇到的仍然是一樣的問題,煮第二次時裂開,想必也是因為藥材太重沈底把鍋燒裂了。或許是我的砂鍋不夠大不夠深,用瓦斯爐煮的結果是到處噴黃色的藥汁,清理費事麻煩。

 

第三次用一般煮湯的不鏽鋼鍋,不會裂,但是會燒焦!!不論你火多小,瓦斯的功率太強,人沒在一旁顧著千萬別選用這個方法,不單單是六碗水煮成一碗很難目測,六碗水煮到燒焦的時間竟然短的超乎我的想像,然後一鍋子焦黑的藥材沾黏在鍋子裡,噴濺而出的湯汁焦卡在鍋外,單單鍋子裡裡外外的焦黑會刷得你天昏地暗日月無光,爐內爐外的慘況需要收拾外,還要驅逐一家裡裡外外的煙燻味,是所有災難的最上乘……真的是「無誠勿試」,片刻走開不得。

 

新買的中藥壺到貨後的第一眼就與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,除了不銹鋼外型與色澤免去了土里土氣的顏色和福祿壽之外,原本讓我頗有障礙的一隻枝頭喜鵲,原來只是貼紙,想留的人留,不想留的人也能輕易撕去,這真是太美妙了~雖然中藥是中國人的智慧結晶,但實在也沒必要非得讓他與傳統圖騰扯上一點關係。如果可以,多希望產品設計者為中藥壺設計一款具有科技現代時尚感的中藥壺,冷光觸控面版可手機遙控、煮成自動音樂通知、機體LED燈投影到牆上幻化美麗的雲彩動畫、影像鈴聲皆可下載設定………那麼煮中藥喝中藥都可以成為生活中的美學、一種養生的享受,那該多好!

 

「科技始終始於人性」我手邊的這隻第三代中藥壺,外觀上已經讓我滿足,鍋身與底座電源分離,不會因為清洗而浸濕吸鐵插座,萬一沒擦乾較易產生危險,單體式則有此問題,吸鐵片因浸濕,久來生銹或插頭內銀點氧化,導至接觸不良折損機台壽命。

 再來,壺內的主要加熱體是任憑刷洗,不氧化、不脫落、不沾鍋、不燒焦的鈦合金,而非鐵氟龍,完全不需擔心氧化脫落混合於藥材中產生毒素。壺內的小配件讓煮成的藥永遠是一碗的份量,使用者只需控制入鍋的水量就好,煮完自動設定為保溫,短時間外出也不需擔心。

 

因為先前兩次把鍋子燒裂的失敗經驗,我以為:中藥包的外包裝應該拆開,讓藥材散在水中煮。雖然我的新鍋子是不銹鋼,不至於把鍋子燒裂,但又大又重的藥包直接貼在鈦合金加熱體上仍然有其風險,因此,我都用這種方式煮藥,但這也有問題,每次煮完倒出清洗總會耗損掉一些藥材,而鈦合金加熱體上還是會沾黏藥材,雖然刷洗容易,仍然覺得費事,所以我該鼓起勇氣試試原來的老方法:如果整包藥不拆放下去煮會不會有問題?他整個壓在加熱體上OK嗎?我會不會又報廢了一只新鍋子??這就是我於本文最前面所說的那「攸關婢女顏面與夫人心臟的實驗」。

 

怎樣??答案是:賓果!!!結果超乎想像的好,我不需傾倒洗滌各式各樣大小厚薄不同的片狀、塊狀、條狀、絲狀、小碎片狀藥材,整包拎起來洗鍋子或丟掉都超級方便,不會再喝到渣渣,洗碗槽排水孔不再被各式藥材攻佔,更重要的是:那鈦合金加熱體完全不沾黏!!些微的濃湯汁在上面只需要輕輕刷除乾淨溜溜又可以煮下一餐。中藥下肚味道依然苦澀,但主婦的心情一整個輕鬆開朗雨過天晴。

 

這好鍋終結了我這陣子一半的鬱悶(還有一半是左肩韌帶尚未痊癒),而網路售價僅僅是1500有找,這美物的價格如此低廉,卻讓我有點心酸,原來我所經歷的這一切…………這麼廉價?

 

夫人,別唉了~~想想你復健看醫生、 吃中藥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吧!

啊~~~~那才真的是讓我心痛的另一個點啊!

 

其他相關「煎煮中藥注意事項」網路上有很多專文,在此不多贅述引用,僅僅是為近日來的「良婢養成計畫」做個總結報告,謝謝大家~希望這個園地還是可以回復成我的「手作世界」,那才是我生活的樂趣所在,這插播的三篇文章,真非本人所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D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