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的~已經好久好久和「當紅院線片」脫離了一起呼吸一起脈動的感覺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練就一身「不為所動」的定力

再怎麼揚揚沸沸喧騰一時的片子

好像都跟我沒關係

最近因為讀書會小組長的安排與女兒的大力推薦下

看了2009年印度片三個傻瓜

關於片中揭露的教育制度或許吾等心有戚戚

歌舞橋段也多有精采回應

但其實我看完這部片後有些(也許是不太一樣的)想法

不知道是不是曾經被影評寫過或被提出來討論過 

假如有那就真的是巧合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下是為讀書會討論所寫的「心得報告」(講分享比較貼切)

貼過來囉

(真的有種與時代脫節、傻傻的感覺…………這部片連DVD都發行快一年了~~現在是不是應該看一些或寫一些當紅的片子,像「愛,在他鄉」或「大藝術家」之類的才會有人看?管他的~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傻??哈哈!!)

 

都講這樣了你還會繼續往下看?那你一定傻子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關於「三個傻瓜」我的看見 

 

生命中的「藍丘」

 

想想:

我們有沒有榮幸在生命歷程中遇到像「藍丘」一樣的朋友,不僅僅是兩肋差刀、在所不辭而已;這朋友的角色可以扭轉我們根深蒂固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(但卻正因此在牢籠中受苦),甚至將我們救拔出來?

 

即使我們身邊確實有「藍丘」,仍然會因為人為或非人為的因素與之擦肩而過

 

時間點(非人為)上吊(人為)身亡的同學來不及認識他。

剛硬心(人為)藍丘近在眼前,但永遠的第二名查托因為內心受既有觀念影響而剛硬。

優越感(人為)身為威權、長者或既得利益者的優越感(病毒院長)

 

即使我們身邊好榮幸的有藍丘這樣的朋友,不知道什麼時候、什麼原因,藍丘也有可能會突然從我們身邊消失。

 

那麼,誰是我生命中的藍丘呢

 

我肯定的答案是:神

他總是看重我們原來的樣子,不因外在的形象、不因內在的思想,他就是愛我們、接納我們,因為他造每個人原來就是不同,他看待每個人都有珍貴的價值,他也樂意並時時教導、鼓舞著我們,更重要的是,他永不離開。

 

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有一位神,如同帝國學院裡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有一位藍丘,但是誰的生命會因為藍丘而得到改變?


我們很確定地知道自己已經在帝國學院裡,聽過藍丘的名字,但我在沮喪失望時曾經試著去找藍丘幫忙嗎?(畢竟他是全校最聰明的學生,或許有辦法)

 

藍丘就住我隔壁,但是我對他的所有言行不屑一顧,鄙視到了極點,我要以我所服膺的信念與他一較高下,我就不信我輸他,我ㄧ定比他行,因為我用我的方法一向都很行!

 

藍丘算什麼小喀~我要當他就當他!我需要聽信這傢伙的嗎?開什麼玩笑,我可是堂堂帝國學院院長!

 

我們是不是上面這三種人?我們身邊是不是好多這三種人?聽過神,但是神是神,我是我。
那更多更多不在帝國學院裡,沒有聽過、更遑論認識藍丘的人呢。


試問:如果你是認識藍丘、是因藍丘而生命得到翻轉的法罕、拉加,會不會好希望:大家都認識藍丘呢?所以無論如何也要阻止女主角嫁給別人的吧!無論如何也要找到這位生命中的恩人吧!因為和他在一起就是這麼快樂、幸福,他總有欣賞人的眼光,他總有解決難題的辦法。

 

缺憾帶來祝福

 

想想:

倘若藍丘本尊來念帝國學院,藍丘很可能就不會是藍丘,他是個背負繼承家族事業壓力的貴族,也可能是個趾高氣昂頤指氣使的紈袴子弟。

 

偽藍丘的身世背景是否造就他無框架自由思想的搖籃?

就某種程度或某種眼光來看,藍丘、法罕、和拉加生命中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,但是存在謙卑的心,是領受祝福的開始。

如果我們極力去隱藏生命中的殘缺與不完美,讓他看起來是完好無缺的,那麼他永遠就是看起來完好無缺,自己卻在只有自己知道的缺口中承受苦楚。

 

如果我們謙卑的承認:我是不完美的,那麼神的愛與祝福就會慢慢幫我們填滿那個缺口。

 

滿溢出來的時候,就是我有能力去包容別人、去愛別人的時候。


 

勇敢面對生命的缺口不是件容易的事(如同跟父親開口的法罕),有時更需要付出嚴重的代價(摔斷腿失憶的拉加),但要記得永不放棄,我們的心很脆弱,是需要哄哄他的~看似絕望的事(暴風雨停電夜接生小孩),都可能有奇蹟發生,我們總要抱持著樂觀的信念,與無比美好的盼望。

 

如果你正處於生命的缺口中,是要解脫一走了之,還是耐心等候後頭來的祝福來填滿這缺口呢?


誰是病毒院長?


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機會扮演這個角色,當我是某種程度的權威者時,仗著自己的年紀、角色、職位、權勢………二年級的認為自己比一年級優越,三歲的可以管兩歲的,更何況我是媽媽、我是主管、我是………。

 

隨時提醒自己,我的最高指導原則、我所服膺的信念對我的學生(孩子、下屬…………)們是溫暖有啟發性的,還是壓力的來源?

 

如果可以選擇,你要當別人生命中的藍丘還是病毒呢?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D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